短中長期計畫

一、短程計畫:(1~2年內)

~社區參與~

1.結合社區營造,提升學員的通識涵養,培育未來公民之素養。

2.針對社區議題,促進公共事務的推動與公共議題的關注,期能增進社會福利。

3.配合在地產業,辦理在地課程與活動及講座。

~在地特色~

1.以地方產業作為各教學中心開課基準,持續開辦優質特色課程,以地方產業及文化特色為規劃重點。

2.開設陶藝班(田中)、絲襪花製作(社頭)、休閒農場(二水)之相關課程與活動,結合在地特色,發展特色課程。

3.配合當地的機關團體之邀請,協助動態及靜態之演出及展示,展現多元的教學成果。

~健康樂活~

1.配合中央與縣府政策,開設「健康樂活」相關系列課程

2.持續與民間機構及公益團體合作辦理「健康樂活」相關活動與人才培訓計畫

3.持續開設「健康樂活」相關免費課程及參與政府機關及地方團體所辦理之「健康樂活」相關活動。

~文化深耕~

1.推展人文藝術及文化深耕相關理念、研習、交流觀摩及展演等活動。

2.結合社區資源,推動地方文化藝術發展及深耕在地創意產業之相關研習、推廣活動等。

3.建立在地耆老之人才庫,日式建築之文化特色、傳統美食小吃,了解當地的風俗民情,傳承在地文化特色。

 

二、中程計畫:(3~4年內)

~社區參與~

1.公民素養講座的持續辦理與深化。

2.社區議題的公民會議之參與與內化。

3.課程公共化的推動與活化。

~在地特色~

1.將積極參與社頭鄉公所辦理「彰化社頭織襪芭樂節」大型活動規劃協助提升觀光產業文化。

2.地方文創產業-田中窯是在地的陶藝工作坊,也是文建會駐村的工藝之家。本校與田中窯合作開設陶藝班課程,致力推動三民社區貓村主題社區營造,成為地方文創產業特色。

3.配合田中馬拉松、社頭織襪芭樂節、二水柚子節、跑水節辦理各項宣導活動。

~健康樂活~

1.「健康樂活」服務之深化與推展-相關課程的開設及相關活動的辦理

2.配合「SH150方案」,積極推動健康樂活社團的組織運作。

3.積極與社區體育會、登山協會、馬拉松協會、桌球、羽球協會等相關健康樂活團體建立策略聯盟,架構社區健康樂活的支持系統。

~文化深耕~

1.規劃透過專題講座、實境體驗及藝文深耕方式,提升美感能力,以培養文化藝術人口,並以創新的態度,塑造各地具有特色的文化產業。

2.將實用之人文藝術與在地產業,運用於生活的食、衣、住、行當中,提升民眾生活品味,達到文化改造。

3.配合在地耆老及日式建築之特色、傳統美食小吃,傳承在地文化特色。

 

三、長程計畫:(5~6年內)

~社區參與~

1.公民社會願景的落實-地方公民會議的操作及公共論壇的辦理。

2.配合學程發展委員會,擬定學程發展計畫書,將學程分「專業學程」與「通識學程」。

3.鼓勵學員持續選課,獲得學習成就感為目的。

~在地特色~

1.廣開職業類科與地方特色課程,協助發展地方特色文化與民眾之就業轉業。

2.配合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地方特色產業輔導及農委會的一鄉鎮一特產之政策。

3.建立地方特色產業品牌、行銷與經營管理,創造地方特色,降低失業率。

~健康樂活~

1.針對社區失學、老人、新移民等弱勢族群,加強推動健康養生、樂活新人生觀念之深化。

2.結合各社區發展協會,建構社區健康樂活的支持系統。

3.於校內成立互助網路,引動師生投入健康樂活工作,發展成為「健康促進學校」。

~文化深耕~

1.配合本校推動生活美學及人文藝術運動之特性與功能,有效結合社區資源,充份發揮社區美學營造的力量。

2.推展生活美學藝術教育活動,結合文化藝術展演活動,呈現地方文化特色,創造人文藝術新價值。

3.規劃各種文化成長及心靈饗宴之課程,透過地方文化傳承,關懷社會公益及促進社會幸福感。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隱私權與資訊安全宣告

二社田社區大學 回首頁 線上報名 網站導覽 網站管理 課程資訊 我要登入 立即註冊 回首頁 網站導覽 回頂端